窮苦銀行台東企銀 隨掏空案走入歷史

窮苦銀行台東企銀 隨掏空案走入歷史

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6日電
 

游淮銀涉嫌台東企銀掏空案,最後一件官司出現大逆轉改判無罪,這個判決也讓老台東人想起見證台東50年經濟型態的窮苦銀行 –台東企銀。

日據時代屏東客家人溫泰坤走水路到台東成功鎮,經營米穀雜貨,成立「廣恆發」商號,成為東海岸首富。



光復初期,民生困苦,民眾為了籌措大筆資金,花蓮、台東兩地民眾於民國38年成立了「花東合會」,類似互助會方式運作,這也是東企的前身。

隔年花東合會分家,溫家和台東士紳鄭品聰(前台東縣長鄭烈父親)、陳本山等人,以及基層勞工10元、20元匯集成立「台東合會」,成為台東地區主要的金融中心,民國60年後改為「台東中小企業銀行」。

台東區中小企銀於民國72年以股價10元上市,剛好碰上國內經濟起飛,股價一路狂飆,在83年到達660元;當時傳出鴻源投資公司有意併購,接著市場派開始收購股票;84年有股市「四大天王」稱號的游淮銀擊敗公司派,奪下經營權。

人稱「阿不拉」的游淮銀入主東企2年後,在85年2月9日爆發掏空案,東企爆發擠兌,股價一路狂瀉。接著由中央存保公司接手輔導。雖然中央存保公司接手輔導,東企經營仍未見起色,一蹶不振,直到96年由荷蘭銀行接手,東企正式走入歷史,已經變成水餃股的股票,瞬間變成壁紙。

台東企銀遭掏空案纏訟15年,直到日前更2審大逆轉改判無罪,花蓮高分檢將在接到判決書再研議是否上訴,全案才又引起地方上關注。偵辦游淮銀掏空東企案的前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文君起訴時,曾心痛的說,東企是台東基層勞工一點一滴的存款,卻被游淮銀以公司和人頭超貸,造成擠兌、玩弄金融、重創經濟。

花東地區的老一輩都知道,台東企銀就像鄰居一樣,是鄉親10元、20元省吃儉用的心血,是鄉下人胼手砥足成立的「窮苦銀行」。台東企銀興衰,見證台東半世紀的經濟和社會轉變,也反映出當時台灣經濟起飛時的台灣股票市場和金融弊端縮影。(編輯:孫承武)


ET快訊

原文網址: 窮苦銀行台東企銀 隨掏空案走入歷史 | ETtoday財經 | ETtoday新聞雲 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00506/1708435.htm#ixzz6LjqcnZSQ

Articles 財經新聞

Contact 與我們聯繫